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

地藏菩薩

地藏菩薩,是一位我深心敬重的菩薩

有一句話:「安忍不動如大地,靜慮深密如秘藏」,既是說地藏菩薩深湛的心靈功夫,也是他得名的由來

地藏菩薩有些很有名的話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,眾生渡盡,方證菩提」、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

早陣子看了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有好深的感悟

這部經就是反覆在說地獄

我看過的佛經不算多,但我印象中,其他佛經沒說地獄

我在想,為何地藏菩薩這部經這麼關注地獄,又說了前面兩句關於地獄的話

這兩句話,其實就是表示地藏菩薩的立願,他要救助地獄眾生

那麼,怎麼解釋這一切呢?

我的感悟就是,地藏菩薩之所以那麼關心地獄以及裡面的受苦眾生,因為地藏菩薩自己就經歷過地獄的痛苦,他深切理解,於是想幫助眾生

但為什麼地藏菩薩會經歷地獄之苦,莫非他犯了大罪?當然不是。地藏菩薩道行這麼高,怎會犯大罪?那為什麼地藏菩薩會經歷地獄之苦?

我們回到《地藏經》去理解

這部經有一個核心,就是地藏菩薩和他母親的故事

一般資料提到,地藏菩薩好孝順,我同意,但我覺得遠不只此

我覺得,母親其實就是地藏菩薩最愛的人

經裡應該是地藏菩薩其中兩世的經歷。經歷裡面最重要的,是地藏菩薩的母親犯了罪,要落地獄

你想想,母親是地藏菩薩的至愛,你的至愛要落地獄,你是什麼感受?其實就是,落地獄的感受

所以,為何我說地藏菩薩經歷過地獄之苦,並不是地藏菩薩自己落地獄,而是因為他母親要落地獄

其實就等於地藏菩薩自己要落地獄了

正因這段經歷,地藏菩薩親身經歷地獄之苦,明白地獄之苦,他不想眾生經歷這種痛苦,所以立願救助眾生

也所以說,地藏菩薩和他母親的故事,就是《地藏經》的緣起

就由這裡開始,而有了地藏菩薩的宏大誓願,有了之後救助眾生的工作

我覺得《地藏經》的核心是慈悲,而這份慈悲,來自對地獄的體會

這些,就是我讀《地藏經》的最大感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