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0日 星期一

玄澄大師

在《天龍八部》,掃地僧曾提到一位玄澄大師,他是少林寺二百年來第一高手

掃地僧讚喬峰「好俊的功夫」,而他說玄澄大師「一身超凡絕俗的武學修為」

但玄澄大師因為佛法修為不足,強學上乘武功,以致走火入魔,成為廢人

但掃地僧又說,玄澄大師之後勤修佛法,而得開悟

對我來說,玄澄大師是好深刻的一位角色,他曾是第一高手,卻廢了武功

我曾上網搜尋他的資料,有些知道玄澄大師的人,會關心玄澄大師後來有否恢復武功

我也曾關心這個問題

而我們之所以這樣關心,代表什麼?代表我們很著緊玄澄大師第一高手這一身份成就

後來我再想,其實玄澄大師自己,是怎麼想?

掃地僧說玄澄大師開悟,一個開悟之人,會如何看待武功?

我覺得,對玄澄大師來說,武功已不再重要,你讓他恢復亦可,不恢復亦可,他並不在乎

但對當年第一高手的他來說,失去武功一定是很恐怖的事

他已是第一高手,仍強學上乘武功,追求更高境界,可見對武功多麼重視

武功對他來說應是第一重要

而正正對這樣一位絕頂高手,你讓他失去武功,失去他生命中最重視的事物,根本是無法承受的事

但玄澄大師還是捱過去了

我覺得這段經歷,就是玄澄大師開悟的契機

其實就是由生到死,由死到生的經歷

就是這一段不可想像的經歷,終於令玄澄大師放下

這時候,有沒有武功,已不再重要

而正因這段經歷,他會更懂世人的執迷,而生慈悲

因此,以後的日子,我想玄澄大師做的就是普渡眾生,幫助世人解脫痛苦

他深知世間之苦,不忍眾生之苦,所以幫助世人

我想,這就是玄澄大師之後人生做的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