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1日 星期二

無劍勝有劍

在《神鵰俠侶》,金庸寫了一位傳說人物:獨孤求敗

獨孤求敗是一位劍客,一生都在劍道上探索,不斷追求更高境界

而他最終的境界,稱為「無劍勝有劍」

很多人聽說這一境界,都去探索,這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境界?很多人提出他們的設想

過去我也曾思考這一問題,但想不通

到今天,我卻有一感悟

我覺得,玄澄大師就是「無劍勝有劍」

為何這麼說?

「無劍」和「有劍」,「有劍」是較為易解的,這就是武功的層次

而當玄澄大師是第一高手的時候,他已是「有劍」層次的最高境界

而「無劍」是什麼?我現在覺得,「無劍」根本不是武功,而是一種更高的境界

一般人都在糾纏,「無劍」怎麼勝過「有劍」

他們都仍在那種爭勝的層次,在執著輸贏,要得第一

而「無劍」,根本已不是要爭

就像玄澄大師,武功已不需要了,是否第一也不重要了,他已真正放下

我覺得,這就是真正的「無劍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