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3日 星期四

陸無雙和程英

王怡仁醫師有一部書,是為金庸小說人物診症,分析他們心靈方面可以改進的地方,然後給出處方

讀這本書的時候,得到很多啟發,所以好感激王醫師

我覺得王醫師心地好好,很會關心人,很會為人設想,這是真正的慈悲

書裡有一篇,是說陸無雙和程英,她倆是《神鵰俠侶》的角色

在小說裡,她倆都喜歡楊過,但楊過喜歡的是小龍女

故事有這樣的安排,當楊過和小龍女定了十六年之約,然後楊過服食斷腸草,治好情花之毒

這時候,陸無雙和程英就在他身邊

接下來,楊過做了一件事,就是提出和陸無雙、程英結拜為兄妹,這其實就是在劃定界線

之後不久,楊過就離開了,十六年沒見面

對於此事,王醫師提出他的看法,他覺得楊過雖然娶了小龍女,但其實毋須和陸無雙、程英斷絕來往

他覺得,雖然做不成夫妻,但其實他們可以成為相伴一生的好友

我讀到這番見解,頗有感悟

如果比如說,楊過和陸無雙相處時,好像情侶那般,那確實是不妥的,畢竟楊過已有妻室

但是否就要斷絕來往呢?

我又覺得不必,那麼要如何相處呢?經過一番思考,我想到的是「接之以禮,不逾友道」這八個字

這其實是我在網上看見人提及蔡瀾的話,蔡瀾有不少女性朋友,而他和這些女性朋友的相處之道,就是這八個字

大概就是說要注意大家相處時的禮節,不要做過份的事,定好恰當的界線

這時候,大家就能一起走下去

其實,陸無雙和程英都清楚楊過的意思,都不會越界

關鍵是楊過要學懂放下,再開放一些

其實,陸無雙和程英對你這麼深的情意,你就不為他們做多些,支持多些?好好愛惜他們,關心他們,也算是報答他們對你的恩情

只要不過份,那十六年裡,其實可以繼續一起,互相扶持,一起成長

我是希望他們能夠繼續一起走下去,做一生好友

這是我對他們的祝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